undefined

正確看待兒童是管教兒童的出發點

家長要把孩子當成人格獨立的平等人,宣明會助養兒童尊重孩子的童年。家庭教育要倡導生命教育,重視孩子性格、人格、道德、習慣的培養。幫助孩子建立自信,找到自我,順應天性,幫助孩子成長。

和諧溫馨的家庭教育有利於提高孩子成長

在家庭教育中,父母的角色是不可替代的,陪伴是父親非常重要的職責。 父母應該找到最合適的家庭和孩子的教育方法,培養孩子的自信、陽光、開放的性格,傳遞給孩子自由的心、積極的生活態度。

生活本身就是最好的教育

疫情期間,要重點關注家長和孩子的共同活動。宣明會助養兒童家長和孩子可以選擇疫情中的一些現象作為主題,完成一個共同的作業。

孩子的教育是家庭的要事、家長的操心事,是關系管理國家發展民族企業未來的大事,家庭環境教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近期疫情工作帶來的超長假期也讓教育的主場從學校移到一個家庭,特殊曆史時期如何做好家庭教育更成為學生父母關心的問題。家庭生活教育的起點是什么,如何通過進行分析家庭社會教育,此次疫情給家庭安全教育教學帶來哪些啟示?日前,中國傳統婦女報·中國婦女網記者專訪了全國人民政協常務委員兼副秘書長、新教育科學實驗發起人、中國政治教育他們學會副會長朱永新,聽聽專家為我們需要解讀家庭健康教育的重要性。

記者:家庭教育的起點是什么?

朱永新: 奧地利心理學家阿爾弗雷德阿德勒說: 幸運的人一生都能從童年時期治愈,不幸的人一生都能從童年時期治愈。現在心理科學已經發現,幾乎所有的問題,一個成年人可以解決他或她的童年。因此,童年對一個人的影響是非常重要的。

但是,我們還沒有體會到孩子的很多神奇和偉大。孩子是如何認識世界的,性格是如何形成的?我們必須承認,這些問題沒有得到承認。所以在一定程度上,由於我們對教育對象的無知,造成了很多教育錯誤,很多教育方法是沒有根據的,只是代代相傳。很多教育都不是基於對孩子真實科學的認知。當然,有時候也是因為科學本身不成熟。

我認為對兒童的基本思想認識,或者進行正確的兒童觀,是我們中國教育的一個重要起點,也是需要我們對於整個社會家庭環境教育的起點。具體情況來說,怎么發展教育研究兒童學習就是通過兒童觀,體現在企業不同的父母不同的家庭學生不同宣明會助養兒童的養育方式以及對基本解決問題的看法,不打不成才,一打分數來。棍棒底下出孝子等等,這樣的觀念是有問題的,不值得提倡。父母應該把兒童可以看作平等的人,有獨立個性的人,我們要自覺地意識到:尊重童年。有了一種對孩子當下人們生活的尊重,對孩子本身作為人的尊重,我們現在很多學校教育教學方式自然就會發生變化。

記者:您認為孩子在家庭教育中應該學習什么? 父母應該教什么?

朱永新: 家庭是孩子生命的搖籃,是一個人出生後第一個受教育的地方。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師。父母給孩子帶來什么,往往決定了孩子會成為什么樣的人。人們的認知方式、行為習慣、人格特征是兒童期形成的基礎。家庭是學校的預科學校,應該在兒童紀律方面提倡生命教育,注重孩子的性格、人格、道德、習慣的培養。

除此之外,作為家長,幫助孩子建立自信,找到自我才是最重要的。父母應該能夠了解他們的孩子,並發現他們是可以接受的。現在,許多父母關心的不是自己的孩子,而是別人家的孩子。他們拿別人家的孩子當標杆,喜歡拿別人家孩子的優點和自己的缺點做比較。這是很痛苦的。父母要學會准確認識孩子,遵從孩子自己的天性,幫助孩子成長。

相關文章:

The psychological impact of the epidemic

疫情對人類心理健康有著深遠的影響

在防疫期間如何支持父母進行科學育兒?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综合
    全站熱搜

    zhanghaiyan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