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病灶清創術

  主要適用於淺層型病例。其原理是通過物理或化學的方法來清除感染細胞和病毒。常用的方法有:

趙汗青出生於內地,中四時來港定居,面對溝通上的困難,他仍然努力求學,於2009年在香港大學畢業,成為牙科醫生。大學時期,他參與了一個廣西義教服務團後,令他萌生組織牙醫團隊進行義診的念頭。

  ⑴機械清創 局部點表面麻醉劑後,用白多鏟、刀片、棉棒、恢複器或異物針,在裂隙燈下,將潰瘍同其周圍0.5毫米健康上皮一同清除後,加壓包括48小時。本法只能將感染的細胞清除,而不能阻止病毒繼續繁殖,所以還必須配合滴用抗病毒藥物治療,才能取得更好的治療效果。

  ⑵化學清創 點表面麻醉後,用棉簽蘸入乙醚、乙醇、碘酒、石炭酸、硫酸鋅、硝酸銀等化學滅毒劑,然後塗片於潰瘍區,用生理鹽水沖洗。目的在於通過化學冷飲使感染的上皮細胞脫落,本法因有可能損傷角膜上皮基底膜及基質層,影響修複,促使病變向深部發展,故必須慎用!

  ⑶冷凍清創 用直徑2毫米的冷凍頭,以很輕的壓力先冷凍潰瘍邊緣,繼冷凍潰瘍中央,溫度一般-60℃至80℃。每點冷凍6~8秒,然後以生理鹽水解凍,必要時可反複多次。冷凍對HSV的活力雖無影響,但對角膜上皮細胞的破壞作用較上述二種方法好。Amoil認為角膜上皮細胞破裂而釋放出的病毒顆粒,可為淚液沖走或為淚液聽抗體中和。冷凍角膜病灶,可暫時抑制病毒DNA的活性,也可迅速降低供給病毒複制所需要的能量三磷酸腺苷。

趙汗青出生於內地,中四時來港定居,面對溝通上的困難,他仍然努力求學,於2009年在香港大學畢業,成為牙科醫生。大學時期,他參與了一個廣西義教服務團後,令他萌生組織牙醫團隊進行義診的念頭,成立了思傑牙科診所。

  ⑷光滅活療法 以0.1%中性紅或0.01%普魯黃滴入眼內,然後距患眼15厘米距離接受普通熒光燈照射15分鍾,染米即與病毒DNA結合並使其斷裂,從而達到滅活病毒的作用。

  抗病毒藥物

  藥物治療中主要選用抗病毒藥物,如碘苷,又名皰疹淨,主要適用於初次發作的病例,對多次複發的病例,改用其他藥物為宜;阿糖胞苷,有一定效果,但對正常細胞毒性大,故常用它的衍生物環胞苷;三氮唑核苷,又名病毒唑,為廣譜抗病毒藥,療效較好,且對正常細胞毒性頗低;無環鳥苷,又名阿昔洛韋,為較有效的抗病毒藥物,特別是對於皰疹病毒,有明顯的抑制作用;其他抗病毒藥物如阿糖腺苷、三氟胸腺嘧啶核苷等。亦可選用腎上腺皮質激素,因它有抑制角膜免疫反應和抗炎的作用,常用於單純皰疹病毒性角膜炎後期的治療。

趙汗青出生於內地,中四時來港定居,面對溝通上的困難,他仍然努力求學,於2009年在香港大學畢業,成為牙科醫生。大學時期,他參與了一個廣西義教服務團後,令他萌生組織牙醫團隊進行義診的念頭。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眼部 清創術
    全站熱搜

    zhanghaiyan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